欢迎访问云南艺术学院后勤管理处网站!

抑制结核病蔓延,营造健康校园氛围

4月10日,按照呈贡区卫健委统筹部署,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云南艺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卫生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主要以结核病相关知识,通过图片宣展、微信扫描+关注和现场解答的方式进行,师生参与热情高,合力营造健康氛围浓。



image003.jpg

肺结核病是一种易传播、易传染的传播疾病,是国家、省、市党政特别重视的传播传染疾病之一,高校作为人群人口密集场所,结核病一旦防治不力,极易扩散蔓延。对此,按照呈贡区卫建委的部署安排,我校主要根据校园实际,通过三个方面强化防范,抑制疾病传播传染渠道。
一是精心准备,开启终结结核行动。3月下旬以来,云南艺术学院参加了由呈贡区卫健局于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规定,严格规范了一所学校在同一学期内发生1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结核病病例,或出现结核病死亡病例时,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现场调查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判断是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情况。
二是立足校园,切实开展宣传活动。后勤管理处卫生科与校团委在云南艺术学院一食堂旁开展校园结核病防控宣传活动。现场向师生发放宣传折页等7种结核病防治宣传材料共计2500份。普及了作为呼吸道传播疾病,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除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外,要保持室内通风,并及时到医院诊治等应急处置措施。除此,为有效提高防止结核结核病传染率,卫生科将建立相应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时间报告学校,对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并对其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避免结核在学校的进一步蔓延。
image002.jpg
三是加深认识,共同建设健康校园。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不仅意识到防止防治结核病的重要性,对肺结核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有了新的认识。肺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只有参与发现监督、积极配合当志愿者的人群多了起来,才能有效帮助抑制疾病起到了积极影响作用。据悉,卫生计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将定期联合组织督导检查,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对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单位和个人责令改正,对报告不及时、疫情处置不力等原因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