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艺术学院后勤管理处网站!

学史力行 服务师生

——我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卫健部门安排,2021年5月8日,我校在图书馆一层大厅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强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并对相关注意事项作了要求。党委书记黄雁玲同志强调要学史力行,扎扎实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副院长卢宇辉靠前指挥,对接种场地、设施设备、接种安全等相关事项作了安排。基建后勤处党政齐心合力,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学史力行 我为师生办实事”,全员投入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基建后勤处积极与卫健疾控部门保持沟通,及时跟进对接,确保疫苗及时足额到位,并根据卫健疾控部门安排,及时与昆明市中医医院取得联系,确保疫苗接种充足医护人员。在校内,基建后勤处积极与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团委、招生办公室、图书馆、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对接沟通,确保各项筹备和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OA办公系统和新媒体平台及时拟定发布疫苗接种有关通知、信息,在校内悬挂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标语,公布疫苗接种流程、注意事项,录制播放宣传语音。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注射新冠疫苗的科学性、安全性、必要性,本着目标人群“应接尽接”的原则,宣传疫苗对维护师生健康的积极作用,增强师生员工对“接种新冠疫苗 筑牢抗疫长城”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员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提高师生员工接种责任心和接种意愿。

三是审慎认真做好筹备。自5月6日中午接到接种通知始,为了确保接种有序安全,基建后勤处牵头,凝聚多部门力量,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在12个小时之内加班加点认真安排布置接种场地,共设置咨询台2个,登记台17个,接种台16个,留观区1个,抢救室1个,所有场台均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场地布置期间,党委书记黄雁玲同志、副院长卢宇辉同志专程到现场督办指导。为了确保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校防疫办专门协调卫健疾控部门专业人员于5月7日对校团委50余名志愿者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基建后勤处对全体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的工作细化了岗位和职责。


四是严谨细致做好接种工作。接种当天,卫健疾控部门专业人员、医护专业人员、工作人员、心理疏导人员、志愿者提前到岗,提前检查各项工作准备就位情况。八时三十分,在党委书记黄雁玲同志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工作。接种过程中,校团委志愿者按照工作流程有序引导接种对象开展接种工作;咨询台医护人员耐心解答师生员工的咨询和疑惑,对不适宜接种的情况给予明确建议;登记台的志愿者热情认真仔细登记接种对象身份信息;接种台志愿者严谨细致核对接种对象信息,医护人员一丝不苟做好每一剂接种工作并耐心向接种对象交代注意事项;留观室医护人员、心理辅导人员耐心回复接种对象咨询并随时观察接种对象身体、心理状况,对身体出现不适和异常的接种对象及时送抢救室进行医护;抢救室医护人员对来诊接种对象认真诊疗,及时给予心理和医学诊治,并在必要时调用120急救车开展紧急救治;物业、安保、餐饮团队各司其职;所有工作人员驻守现场,加强巡查,及时排查处置相关问题,确保集中接种工作安全、稳定、高效推进。


五是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校党政坚持生命至上,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校领导多次过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现场督办指导。党委书记黄雁玲同志带头接种,示范引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接种疫苗,筑牢防疫屏障。各相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有力推进接种工作。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自愿参加疫苗接种。

 

本次接种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担当的精神,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展现了云艺人的精神风貌。接种工作于晚八时安全平稳有序结束,全院师生员工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87剂(部分师生员工之前参加了社会接种),此次接种为进一步阻断病毒传播,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提升师生员工的身体免疫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功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应对和预防当前新冠肺炎蔓延流行的威胁筑牢了防线。

                                                             文:童汝全

                                                             图:童汝全、孙艳华、邓婧云